最初的地方 -- 家乡太平


这篇文章是因为大马中文部落格祭2017而分享,征文的题目是让我引以为傲的家乡。我来自霹雳太平小镇,亦有雨城之称。曾经,大学朋友好奇问说,太平真的每天都在下雨吗?太平确实每年的降雨量比起其他地方高但还是会有阳光普照的时候。呵呵!以前,老一辈子的人会时常聚集在一起赌雨,而这个"传统",随着老一辈子的离去,也跟着结束于那个年代。

家乡太平,一个生活了20年的地方。这里的一景一物,每一道食物,对我来说都是家乡味。我极少在部落分享家乡的美食或风景,就只因为太过于习惯这一切人事物,每一处都觉得是那么的理所当然所以不会特别想要开文推荐或分享。那天,来自柔佛州的顾客问起了我的家乡,想要我推荐景点或美食,我一时语塞。认真回想,之前大学同学到访,都是千篇一律的行程,是我没在认真推广家乡的旅游业吗?哈哈!!


高中毕业后,就离开了家乡,这间中有待在太平实习大概半年。当从槟城离职后,妈妈其实很希望我可以回到家乡工作,都会假装有意无意的提起住在家里比较省钱或是表哥有好的工作机会可以介绍,说是让我多一个选择。对我而言,家乡,是个很宁静,很Peaceful,很适合养老的好地方。但说到工作机会,虽然近几年开始发展,开始有大型商场酒店入驻,但薪金的起伏度还是不大除非自己当老板做生意。在城市生活久了,家,会是我最想逃回的地方。但说到长住,现在还不是时候。等我年老50芳龄,我会愿意回家待着陪伴爸妈。爸妈,让我在外多20年,再回家陪你,好吗?

[ 太平湖 | Lake Garden Taiping ]

说到太平,最不容错过的景点之一 --- 太平湖。只有离开过,才懂得家乡的美好。我想念可以散步跑步的太平湖公园,最重要的是距离,从家里到太平湖,只要短短的20分钟,停车场还要不收费。清晨,可以看到一班的公公婆婆在广场打太极。旁晚,一群年轻人在踢足球,小孩在游乐场玩乐。其画面,和乐融融,特别的放松写意。每年的中秋,这里便是太平人聚集的地方,有机会,你或许可以考虑到访,只有在太平湖,我才能感受到浓浓的中秋佳节。
[ 太平湖 | 雨树 ]

曾经问过爱摄影的朋友,为什么从没想过到太平湖拍照,他说,一切太过于熟悉,照片会少了种感觉。不对,太平湖是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小时候爸妈常带我们去太平湖野餐,游乐场或拍照,后来朋友到访,也一定会到太平湖打卡。这里的景色,更是很多新人选择拍结婚照的地点之一。

太平湖的风景,绝对是最佳布景。太平湖的美,绝对是你到访太平的最佳理由。

[ 太平山 | Maxwell Hill ]

拉律山亦称为太平山又称咖啡山,柏油路全程13公里,海拔1250米。通常我是以亭子计算,第3个亭子,是最大登山爱好者聚集的地方。他们都会自备食物饮料,爬到第3个亭子聚会喝茶聊天。Haiz..自从上一次的爬山经验后,对于爬山这件事有点胆怯,想知道这里

[ 十八丁 | 渔村 ]

十八丁,妈妈成长的地方,一个很朴实的渔村,距离太平市中心大概半小时的车程。这几年经过推广而逐渐有了"名气",搭上了自然生态旅游的列车,除了有新鲜好吃的海鲜外,还可以来个"游船河",看老鹰,日落,游百年老港,入夜欣赏萤火虫等。现在可说是旅游胜地了,不少的媒体也来采访,推荐这小地方。

小时候,每个星期日都会跟着妈妈回娘家,外婆家后就是大海,到了晚餐时间,最喜欢就是拿着饭吵着妈妈要到三舅的船上吃饭,当船只经过,船就会随着浪移动,对还是小孩的我来说特别好玩。而最吸引的当然是外婆家隔壁的杂货店,对着槟榔满目的零食,手上拿着20sen,不懂从何下手,想吃这个也想吃那个。最害怕的是被叫去大姨家"选"虾米,大姨家跟外婆家同一排,大姨丈和大姨的工作就是捕虾,腌制再晒成虾米。如果我们有在阿嬷家,都会被叫去大姨家帮忙,很简单的工作,只要把虾头拔掉,小虾米选起来,剩下的放在篮子,再包装成一包包1kg重的虾米。通常我们都是一边选,一边放进嘴里,大姨家的小虾米很好吃。

[ 十八丁 | 炭窑 ]

距离上一次来炭窑应该是很多年前的事,再次的到来,不同的是多了游客和售卖火炭摆设的小档口。如果你想要更深入的了解火炭的制作过程,网上蛮多部落客推荐"泉成炭窑",只要付少许的入门票,就会安排工作人员专人讲解。而如果要像我,只想看看炭窑拍拍照,可以选择去路口右手边第一个入口炭窑。

[ 十八丁 | 炭窑 ]

虽然没有专人讲解,但如果你有疑问或想知道什么,我相信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乐意解答。我也问了下整个制作过程耗时多久?他说整个过程要大概一个月。他还很热情的进去冷却后的炭窑开灯,叫我进去拍照。我稍微靠近,都还感觉到热热的,我只敢在门口拍照。试想而知,在燃烧着的炭窑,温度是几高。


即使游客来来往往,工作人员依然埋头苦干,继续干活,继续过着她们的小日子。这渔村的村民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入夜9点后,大家都关上了大门准备休息。

试想,一个小地方成为旅游区后,有弊亦有利,有喜亦有悲。好处是多了游客,多了收入和工作机会。坏处就是人潮多了,物价也涨了。连我最爱的包档口,都要预订才买的到。最爱吃的红豆搅和咖哩拉沙面,味道都变质了。心里默默呐喊,还我朴素的十八丁来。

如果你想放慢脚步,来个悠哉悠闲又放松的旅程,也许你可以考虑到太平来度假。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而是多了份宁静的小镇。这里没有装潢很美的餐馆或咖啡馆,且有最道地好吃的食物。这里没有太多选择的娱乐设施或购物中心,且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亲近大自然。我无法也不会用优美的文字和很美的照片来表达,但太平这小镇的美,值得你自己来发掘。

后记,个人感想,这篇分享有点小不负责任。由于时间上的关系,无法将太平的景点和美食一一介绍。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景点或有疑问,欢迎你留言或私下面子书信息我,我会尽量回答你。

Comments

  1. 你家竟然这么靠近太平湖,享尽了好山好水好幸福~
    看来要比较仔细地游走太平,两天一夜肯定不足够~
    十八丁的粉红海豚最近很火~连我这个宅女都心思思想去拜访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所以来到雪州这城市会特别的不习惯,虽然Desa Park City也还蛮悠闲但是想到距离,还是躲在家Hea好了。哈哈!!~
      2天1夜或者3天2夜的太平游还可以,再多就会觉得闷了。:p
      十八丁的海豚遇到的几率很低,但可以推荐你去看萤火虫,听说十八丁萤火虫的数量蛮多,我也心思思想要充当游客,也去走一趟。:)

      Delete
  2. 我这次的家庭游选择十八丁,贪它地点方便,而且网上很多介绍,还蛮期待的。(还有约两个星期)
    我也很喜欢太平,平静悠闲,尤其是美食,肯定会再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来到十八丁一定要吃海鲜噢!!~咖哩面,拉沙,红豆搅,晚上的卤面也很好吃,有时间,你也可以去试试。
      太平欢迎你和你的家人,希望你们有个愉快的十八丁游。(:

      Delete
  3. 我到现在都还没机会去太平走走玩玩,希望之后会有机会去~我想去太平湖,好像很悠闲的一个地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太平算是很休闲的地方。有机会可以安排2天1夜游太平。(:

      Delete
  4. 十八丁,我对这地方很有兴趣。
    因为我被这里的海鲜吸引着了,可惜我目前还没去过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八丁最近的开始有了点名气,游客量也增加了。呵呵!!
      海鲜的价格都被游客炒高了,但比起大城市吃海鲜,这里的海鲜价格算是可接受,最重要是新鲜。

      Delete
  5. 我挺喜欢太平和十八丁,之前去了好几次,就是觉得这里很大自然,很peaceful的感觉,但每次去都下雨><
    但是最近这几年游客多了,感觉这城镇变得拥挤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太平有雨城之称,可能碰巧你来到的时候是雨季吧!!哈哈!!
      是啊!!虽然说也想要多点人认识太平这小镇但近几年的游客量明显多了,很多地方也开始做起游客生意,价钱也慢慢提高。只能说,有得必有失。:(

      Delete
  6. 媽媽都想兒女陪伴左右吧!在你這麼有心的描述和鏡頭下,對太平多了一番認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
      谢谢你,有机会记得要安排时间下来太平走走噢!!相信透过你的镜头,我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太平。期待!!~ :p

      Delete
  7. 我的家鄉同屬霹靂州,不過不是太平,而是怡保
    不過不知為何,看完這篇文,我突然想說一句「我想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时候安排下时间回家咯!!~ 呵呵!!~
      怡保太平算是蛮靠近,我也很喜欢怡保美食,念念不忘啊!!德记炒粉,旧街场白咖啡,天津河粉猪肠粉,雪花啤。当地人还有好介绍吗? 哈哈!!~

      Delete
  8. 去过太平,真的很有人情味,还有你的家乡有我家乡的味道,真的想家了!

    ReplyDelete
  9. 很喜欢太平的宁静,有机会我一定要到那里野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说到野餐,是我们小时候新年的节目之一。不懂为什么现在家人都没有这个雅兴去太平湖野餐了。>.<
      如果去太平,记得安排早上或者旁晚去太平湖噢!!~ 那时候的太平湖会比较热闹。:)

      Delete
  10. 第一眼看到宝宝觉得好可爱哦~说真的我还真没去过太平,是时候计划计划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那是我的小侄儿。

      有机会可以去太平来个短短的2天1夜游哦!~

      Delete
  11. 我之前去过太平, 很喜欢太平湖的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朋友到访太平,一定带他们去太平湖走一圈。:p

      Delete
  12. 前一兩個星期我才剛去過太平一趟!
    恕我直言,比起怡保來說我覺得太平有趣多了,
    而且十八丁整個地方也還維持著很純樸的小鎮感,
    特別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怡保也不错啊!!~只是跟太平相比,是2个不一样的Feel.呵呵!!~
      希望十八丁可以维持着是个朴素的小渔村。

      Delete
  13. 哈!我一眼只看到那可爱的小宝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那是我的小侄儿,新年陪他妈妈回娘家度假。:D

      Delete
  14. 还没真正去太平旅行过。它是我其中一个好想去的本地旅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假日想来个短暂之旅,可以考虑下太平噢!!~

      Delete
  15. 看到同科系的人,也是做設計,
    十八丁還是我前公司製作影片有去出外景的地方!
    哈哈哈!你好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你好。而且我们还一样喜欢文字和部落。:p 但是我现在不做设计了。:(

      还蛮多节目会到十八丁这渔村录制,所以现在才会有越来越多人认识这小地方。(: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